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音樂分立》兩歲小孩『對聲音尊敬』的啟示 之二《春之祭》

雖然身兼二職實在辛苦,但是兩歲小孩『對聲音尊敬』給我的啟示實在太寶貴了。
  話說為了深入欣賞 NSO的《春之祭》,事先在家做功課鑽研此曲目。問題是我收集的 CD完全沒有本曲目的正確錄音,LP 的版本雖然夠錄音與演奏雖正確,但是連現代錄音與電腦播放(CAT+JPLAY)還是差遠遠一大截,聲音就是不夠『真實』。如何試夠不夠呢?就是看我的歲小鬼願不願意開開心心地邊聽邊跳舞。結果就算請出蒙都與巴黎音樂院樂團的經典演奏,DECCA的錄音就是通不過兩歲小孩的耳朵,每聽必定哭鬧:『不要!不要!!不要......』
  一段時間後,心血來潮查詢一下 NAXOS有沒有法國樂團的該曲目錄音;結果查到比利時廣播電視愛樂樂團(BRT樂團)的版本,而且錄製於布魯賽爾。這當然可能是 CYPRES級的正確錄音,我賭了!網上訂購,看看能不能聽到更多音樂內容。

收到唱片後,故意在兩歲小孩面前播放,父子一起來鑑識這張唱片合不合格吧!他先聽到『又是討厭的那首音樂....』正要扁嘴,結果木管實在吹得太好、錄音又真實無比,當場讓兩歲小孩子怔住了。隨後,害小孩必定哭鬧的粗野節奏出現;小鬼居然開心地隨著跳起舞來,一二三四、再來一次......
  這完全說明了,之前兩歲小鬼討厭《春之祭》的唯一理由,就是『聲音太爛!』;蒙都與巴黎音樂院樂團的經典演奏當然不可能爛,所以,又是錄音與轉錄惹得禍!只有不受污染的兩歲小孩才是最誠實的,從此愛上了《春之祭》,專心聆聽著,等到第一樂章粗野的節奏一出現,開始快樂地跳舞。
  過幾天後,正在忙著寫文章,偏偏兩歲小鬼又急著要聽《春之祭》,手忙腳亂之下只好隨便丟一張阿巴多與倫敦交響樂團的《春之祭》,然後快轉到愛跳舞的那一段。

小孩子愣住了......這是啥音樂?
  ...............
  ...............
  ...............
  這是快樂的跳舞音樂嗎?
  ...............
  ...............
  ...............
  這不是肯德基,喔,不!這不是《春之祭》!這不是《春之祭》!...開始哭鬧了!!
  害我又一陣手忙腳亂換回 BRT樂團的正確錄音,小鬼一聽,這是肯德基,不,這才是《春之祭》,開始開心地跳舞。
  先不談論阿巴多與倫敦交響樂團到底演奏地好不好,只要談聲音就好;DG這個錄音也鳥得太離譜了吧?連兩歲小鬼都聽不下去。錯誤錄音就是錯誤錄音,連兩歲小鬼都聽得出,關鍵只是耳朵有沒有被錯誤錄音毒化而己。
  為了留下美好的紀錄,使用普通的數位相機錄了一段影片放上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