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音樂分立》峇里島的甘美朗音樂雜談

暑假結束前,參加了在峇里島進行的第八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這當然不是度假!忙得要死累得要命,連峇里島海邊長什麼樣子都沒有看到,就迷迷糊糊地回到台灣了。
  但是短短出門遊歷一下,卻被峇里島的兩個藝術水準活活嚇死:第一是繪畫,第二就是音樂。
  峇里島當地社會融合現代與傳統文化,並且兼容東西文化,同時顧及大量生產的商業化觀光需要,原本其繪畫只是好看而己。但是有幸找到一個當地繪畫家族,其中堅份子不知何故『抽象畫』的水準高到嚇人!附保證書的原作更是便宜到爆,約折合新台幣一萬元左右。對比國內市場的價格水平,真是賺到爆賺到瘋;只是應該沒有投資效益、只能單純賞玩,買個幾幅回家賞心悅目即可。
  最讓我動容的就是峇里島的音樂。
※   ※   ※
我當然早就知法國現代古典音樂鼻祖們都深受甘美朗音樂的影響,但是我故意把背景知識通通丟到一邊假裝不存在、毫無背景知識下只能依賴純粹聽感,看看能不能憑自己忠實的耳朵發現這些音樂的水準與精緻。結果,耳朵真的是不會騙人的!
  甘美朗音樂的特性己經有太多資料:最明顯的是節奏複雜,再來是音階與和聲的特殊性,進階的是聽出其旋律線的『對位法』現象;但是我要從『音、樂分立』的角度重新審視。
  演奏敲擊金屬片的傳統樂器時,樂手使用『右手』握鎚子敲擊,隨後以『左手』按住金屬片進行『止弦』(中止延音)的動作。也就是說,每一個『聲音』都是兩隻手合作之下才能完美出現的;這意謂著樂手『可以』製造出最完美的聲音,用兩隻手當然比一隻手佔便宜。
  因此我欣賞這種音樂時,『只』聆聽這些金屬片的聲音有多麼『美』;很快的,我馬上可以分辨出樂團素質的好壞:從聲音本質一聽就知道了。因此在一堆樂團之中,任憑我的耳朵導引;到了一處樂團驚為天人!雖然該樂團是在幫觀光客為漂亮的女舞者伴奏,可是全場大概就只有我與韻琳姐『只聽樂團、不看舞蹈』。一曲終了,我跳起來為樂團用力鼓掌;和善的峇里樂師們笑得很開心,下一曲演奏地更投入、更好聽......
※   ※   ※
還記得前文怎麼形容舉世最佳的《布蘭詩歌》之法國樂團演奏者是如何『躁動不安』嗎?這些開心的峇里樂師們更誇張!!一邊演奏著最複雜的音符,還可以一邊用手機看簡訊!...... 在恐怖的複拍子之複雜節奏中,他們亂來的舉動完全不影響音樂的靈動;沒有親眼看到,根本無法想像這麼高難度、高水準的音樂演奏者居然可以同時偷打手機。
  因此這種樂團產生的『合奏意識』、『樂團的調和感』完全是法國樂團的類型與等級,老實說很多鋼琴明星的左右手之協調能力都遠遠輸給這些偉大的樂團。我們都知道《卡農》是名曲,但是跟峇里島的甘美朗相比,簡直可以理解德布西為何說得那麼兇悍......(他說:跟這些甘美朗音樂相比,我們的打擊樂簡直是躁音!)
  聽完這些精彩的現場演奏後,回國馬上上網找 YOUTUDE試聽檔......果然,這麼重視聲音本質的音樂,最殺音響、最殺錄音,沒有一個試聽檔可以聽到萬分之一當天的感動,真希望新天新地那些錄音真實的廠牌們有人去錄製甘美朗音樂。
※   ※   ※
而當音樂本質的目標是在追求極限的純粹美感之後,就跨越了宗教型式與教義。甘美朗音樂固然是為宗教而做,但是其音樂『毫無呼喚神靈的功能』,只是純粹美感而己。因此即使我是對神靈非常敏感的基督徒,聽到這種音樂還是很快地分辨出它不是宗教,而是純粹音樂。
  我對華人自己的傳統國樂不是沒有研究過,但是總覺得主流文化從未真正重視過音樂這一塊;聽到同樣是傳統文化的甘美朗,才知道國樂的困境遠遠比我想像地還要大很多。與甘美朗相比,會發現傳統國樂若是走向『樂』的詮釋高調就註定秀異化而喪失生命的。音樂最基本的本質就是抽象的純粹美感,就算我多麼會編造音樂的內涵與心像,也絕對無法掩蓋我製造出來的樂器聲音本質極差的事實。甘美朗音樂可以得到世界的重視,很簡單,因為它就是美!再也沒有其他理由。反之,傳統國樂現代化的過程中,最純粹、最美的是什麼?回答不出來,真不知道要怎麼辦?
  同時我也更理解樂團中的樂手們應該要『音、樂分立』,只要把最美好的聲音製造出來就好了!至於是在拌鬼臉、捏鼻子、拔頭髮還是玩手機,誰管你啊!源自西方文化最重要的自由主義精神,本來就主張唯有重視個人差異才能製造完美的社會;同理,樂團中的樂手們有沒有整齊劃一或表情豐富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發出來的聲音究竟美不美好;強迫演奏音樂時喜歡做怪的人裝出假正經的樣子,固然滿足了視覺上的整齊感,但是對音樂本身難道不會有壞影響嗎?
  無論做出什麼行為都沒有關係,只要給我們好聽的聲音、好聽的音樂就行了。這麼簡單的原則卻是極重要的音樂認識,有待愛樂友與發燒友共同追尋了。
蘇友瑞
(END)
中時BLOG對廣告留言的無作為令人失望,敬請讀者按以下連結到MY-HIEND專屬討論串留言互動,謝謝!
psycho 的中時BLOG之讀者回應區 http://www.my-hiend.com/vbb/showthread.php?5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