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法派鋼琴演奏家之隨筆:海德席克漫談

註:這篇漫談是輕鬆揮灑隨意而寫,千萬別把內容想太嚴肅了.......
自從認識法派鋼琴演奏的藝術後,越來越覺得『男性』鋼琴家真沒路用,從瑪格麗特隆、妲黑、梅耶......還有世界最偉大的蕾菲布,甚至再加上蕾菲布的高徒Collard(不是EMI那個男性的柯拉德);無論是什麼曲目,完全不必談詮釋只談鋼琴技巧,男性鋼琴家通通被打好玩的。偶爾聽到極佳的男性鋼琴家:富蘭梭瓦、契可里尼、Tachino、李帕第.....一直到 Entremont;直接聆聽都是極佳感動,但如果曲目與上述女鋼琴家一樣,往往當場被狠狠狂電。

  為什麼女性主義者不好好研究鋼琴演奏史?多麼替女性揚眉吐氣的女性領域啊!

  其中最可怕的還是蕾菲布,任何人膽敢跟她相同曲目的,通常不會輸 ── 當然不會輸,而是『大輸特輸』,徹底被打好玩的。前陣子與月童(陳韻琳啦!)各自買下了 Timpani 出版的佛瑞全集,能讓我一聽就決定買下來的鋼琴家當然是高手,錄音也是頂極;就是千不該萬不該遇到蕾菲布,同曲目的比較下,月童居然脫口而出:林主惟怎麼會推薦給我們這麼爛的版本.......直到跟五大廠的主流鋼琴家 PK 後,才知道罪不在他,而是女性鋼琴家實在太可怕。

  終於,海德席克(Heidsieck)為男性鋼琴家爭一口氣了。

  這次 PK 的樂曲是佛瑞的 OP.73 變奏曲,技巧之艱難、音樂之絕美外,心靈層次更是直指貝多芬後期鋼琴奏鳴曲的絕妙心靈躍升。從來都沒有任何鋼琴家可以及上蕾菲布的一根手指,直到海德席克。

被拿來墊背的 Jean-Paul Sevilla,其實他彈得非常好,只是遇到蕾菲布就...&^&&^()@#%^$$....



偉大的蕾菲布!



為男性鋼琴家爭一口氣的海德席克(Heidsieck)

  其實,真的要嚴格地計較起來,海德席克還是輸給蕾菲布;只是沒有輸得很慘,小輸就算可以了。

  這場PK大賽,照例先談錄音,這點對於重視音色藝術的法國古典音樂實在非常重要。

  海德席克在 EMI FRANCE 之 Les Rarissimes 系列唱片,是正確的錄音美學、正確的轉錄,再加上比現在的超低價大全集還好很多的版位;播放的音響效果是非常真實的,而且不太挑剔音響硬體之性能。

  Jean-Paul Sevilla 的 Timpani 錄音當然是這三張中的第一名。

  蕾菲布的 SOLSTICE 錄音當然是專殺音響的恐怖片。為了讓新竹的音響室不會太刺耳(便宜音響系統不得不的妥協),結果造成新竹音響室被這張CD狂電,播放出來的效果不佳。回到中壢音響室,這張唱片的音響效果才從『不佳』變成『極發燒』;說不定在更正確更頂級的音響系統上,這張才是錄音第一名;這種整人的唱片也太令人抓狂了。

  再來談音樂;這首音樂的演奏好壞很好分辨,就是一開始的變奏主題與第一變奏。

  變奏主題是由鋼琴右手的八度音演奏,同時右手的中間手指卻與左手合奏切分音節奏式的和弦,左手的低音部理所當然打節奏。所以要把這首音樂演奏成功,至少要有『三種音色』同時進行的音色技巧:第一種音色放在主旋律,第二種音色打節奏而且隨時準備表現對位主題,第三種音色專門打基本節奏。到這裡為止,所有版本只剩下上述法派鋼琴家才能通過;其他唱片都是放一張死一張。

  再來是會殺人的第一變奏。主旋律不變之下,出現高音域的對位旋律,同時前述的基本節奏與切分音式節奏仍持續著。這下子 Jean-Paul Sevilla 就完蛋了,他不像另兩位鋼琴家能如此完整地控制『三種音色』:把『主旋律』、『對位旋律』與『節奏音型』徹底分開。

  海德席克的音樂表情相較於蕾菲布實在非常多變而起伏,這種稍稍陷溺的表情是我私人所喜歡的。但是,且不論『樂』之詮釋問題,單就音色的控制力,海德席克是我唯一聽到男性鋼琴家可以跟蕾菲布相提並論的。

  不過到了第四變奏.....海德席克可能累了,中低音域的『音色持續感』做得沒有蕾菲布好,這是我之所以認為小輸之故。

  有趣的是,所有的版本在第四變奏中段旋律都是八度和弦的主旋律,只有蕾菲布不知是版本問題還是直接得自佛瑞授權的『更改原譜』,主題的前半段是八度,後半段故意側重低八度而讓高八度音成為『類裝飾音』。是演奏家主動更改原譜?還是別有其他因素?這就等日後更新的資訊了。

  蕾菲布終究還是世界永遠的第一名,但是難得有男性鋼琴家勉強比得上蕾菲布,總算是替男性爭一口氣,所以值得大書特書......

  這就是法派鋼琴家之特色:『以音色標示聲部』的多聲部效果。海德席克是一個天生的音色天才,正因為天才,所以跟蕾菲布的嚴謹便有所詮釋上的不同,都是令人感動的演奏。雖然我個人還是偏好蕾菲布許多,不過昔人己遠;相對的海德席克不但仍在世上繼續演奏活動,而且新出版的唱片更是張張精彩:從巴哈、莫札特、舒伯特(出版于Cassiopee)到布拉姆斯(出版于INTEGRAL),再從德布西到拉威爾(出版于Cassiopee),他代表著正統的法派鋼琴演奏對古典音樂最美麗的刻劃;為什麼會有人認定法派鋼琴演奏傳統『沒落』了呢?
  不過我得承認,要能欣賞法派鋼琴演奏的音色藝術,真的需要正確一點的錄音、正確一點的音響;簡而言之,必需對音色藝術有一定的敏感度。否則,不小心就漏失掉這麼偉大的古典音樂遺產了。
蘇友瑞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