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古典音樂欣賞的科學基礎隨筆 之一

自從東西文化交會之後,總是很多東方知識份子基於聖俗二分的傳統習慣,把西方的科學系統當成是『物質』而加以忽視或誤解;縱使有『全盤西化』派全面反對東方傳統,結果照樣是以東方傳統的一元論思維方法反傳統,最後所認識的西方文化照樣淺薄無比。這種對西方文化的膚淺認識有很多層面,而我鑽研古典音樂與音響科學多年來,越發現對『科學』的膚淺認識是其中一大危機。
  基於東方文化傳統,我們面對西方文化很快地就把『人文』與『科學』對立。然而追溯西方文化傳統,『理性』一直是最根本的文化要求。這個意思當然不是說西方人比東方人『更理性』(以『工具理性』而論只怕西方人遠比東方人更不理性,才會有完善的科學社會),而是說,從亞理斯多德主張『人是理性的動物』以來,明顯發現西方文化認定理性應該是人格的重要組成,本身就是價值與意義,所以反理性即意謂違反人格與道德。
  相對的,東方文化認為理性不過是一種外在工具;換句話說,如果理性不能直接產生價值與意義,那麼宣稱反理性反而是高尚的人格與道德。這兩種價值思考當然沒有是非對錯可言,但是沒有搞清楚這種文化根本差異,做為東方人就注定了對西方文化產物將會膚淺與庸俗當道。古典音樂與音響科學都是標準的西方文化產物,換句話說,沒有回歸理性,一切都會嚴重失焦。
※    ※    ※
話說當我為了重建自己的法國古典音樂視野,只好投入LP的軟體世界;運氣非常好的是,這種最珍貴的文化遺產反而便宜地不得了,讓我勇於『猜測』那張LP可能是遺珠;於是好狗運買到了這張LP:Entremont指揮Denver交響樂團的拉威爾與德布西,Clarion美版。買這張LP完全是賭在Entremont身上:一般而言,成名鋼琴家又兼指揮或反過來,通常就表示兩者皆很差勁,例如巴倫波英或普列文。Entremont是我先天偏見且百般挑剔下,難得一位鋼琴與指揮雙絕的反常高手。當然了,要論鋼琴的天下第一或指揮的天下第一都輪不到他,但是至少己經是讓我肯花300元賭一張完全不知啥廠牌與樂團的LP了:

  結果,我賭中啦!!!
  Denver是啥?丹佛??我這個英文白痴根本不知道它是什麼;等到聽到這張LP之驚奇,才上網查一下,居然是個完全沒啥名氣的美國樂團。
  這張LP的演奏水準的確略有生澀不流暢,與知名大樂團相比真的是基本功差了一截。但是很奇怪的,以《波麗露》為例,它卻是輕而易舉通過我的所有『合奏能力』判準之樂團。換句話說,『樂團的合奏能力』不是人文、不是主觀,而是客觀的演奏技巧。只要指揮家肯嚴格要求,就算是毫無名氣的美國小樂團,照樣可以得到最頂尖的合奏能力。
  相對的,市面上的唱片達不到這些標準,是『樂』嚴重污染『音』,他們認為消費者只配喜歡合奏能力極差的低俗音樂,所以從演奏、錄音到發行唱片都故意採『序列式處理』而削減訊息,製造出消費者只配接受低水準古典音樂的假象。否則,怎麼可能經營數十年的國際知名樂團,合奏能力會被這種小樂團狠狠打趴??
  呂紹嘉指揮的NSO就是給我完全相同的感覺。無論NSO有多少錯音、放砲與難聽,合奏能力之佳在呂紹嘉的使命感要求下,完全是任何市面上流行的古典音樂唱片不配與之相比的。合奏能力明顯是普遍客觀的科學理性能力,只是後天扭曲下不被重視。
※    ※    ※

  錄音也是一樣。不擺爛的錄音,就算是新手不知名的小咖,照樣比市面上知名的發燒片要高傳真太多了。這張LP簡直是我至今聽到第一張動態完全無壓縮的殺音響唱片,《小丑的晨歌》之動態對比相對於公認的發燒銘盤克路易坦版,完全是大人欺負小孩,大概就是拿我二十萬元的PEL KANTOR毆打一萬五仟元的ORTOFON 105這麼誇張。再談到它的低頻大鼓之動態毫不保留,己經比任何版本的1812加農砲聲更低、更猛不知多少倍了。這是1987的數位錄音LP,錄音本來就是科學,新錄音一定狂電舊錄音,追逐老錄音極可能是反科學的商業炒作而不自知。
  當然了,錄音藝術除了科學之外,還是有些頂級錄音藝術高手才能掌握的『超高傳真』要素;所以要論活生感、空間舞台,我可沒有說這張LP有多麼厲害......但是,隨便一張不知名的錄音,只因為明顯『用心而不打混』,就可以達到1960、70年代幾無一張LP可以比得上的高水準境界(若是只談頻寬與動態對比,那麼連超高傳真的SOLSTICS/FY 197X的巴黎聖母院系列都得吃癟!),這正是證明錄音與音響的最根本,仍然是普遍的科學原則。
※    ※    ※
因此,凡是打算『認真聽音樂、認真玩音響』的愛樂友,都必需面對這個重要的基礎:根植西方文化傳統的古典音樂與音響科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追求普遍客觀現象的科學與理性的精神。換句話說,如果你太早就決定『音樂(音響)自己高興就好』,那就好像學習微積分也主張自己高興就好,那就永遠不可能懂得真正的數學,也就是永遠不可能真正欣賞到古典音樂的精髓、不可能玩到真正高水準的音響了。偏偏在我們東方文化傳統的習慣下,太多人一下子就放棄科學、選擇所謂的『包容與尊重』;這的確是東方文化非常正確的待人處世道理,但缺點就是放棄了貼近音樂與音響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當然這又是一篇超級進階的文章,是打算給存心傷腦筋的理性發燒友或愛樂友的『恐嚇文字』;若是不打算認真地玩,這篇文章就完全不重要了;不過到現在還敢閱讀我的文章之讀者們,應該都是敢嘗試『認真玩』的勇士才對.... 
蘇友瑞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