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淺論古典音樂的《初學者如何入門?》現象

  我在《從古典音樂的『入門問題』談起》與續文《『讀譜聽音樂』方法論》中討論的深層音樂欣賞與社會文化問題,主要是針對『對古典音樂己經充滿熱忱並投入許多時間』的愛樂者,進行深化古典音樂欣賞能力與心靈提升營造能力的價值反思。其實那幾篇文章是不怎麼容易『入門』的,應該要使用同理入門者的角度,重新討論這個『我要如何入門古典音樂?』的常見現象。於是,我們重新討論古典音樂生活中,這個《初學者如何入門?》的現象可以如何因應。
  我談論的方法比較不一樣,我重視的是『為什麼會想詢問「如何入門?」這種問題?』、『問這種問題的樂友多半使用什麼方法來學習古典音樂?』。
  有很多人是自己關起門來欣賞古典音樂,這種自得其樂不在本文的論述範圍內。我的觀察是,為什麼一個網路人或現實人會主動詢問『如何入門』這種問題?這種現象明顯表示詢問者是一個『期許與同好互動』的音樂欣賞者,那麼,據我個人經驗,這種欣賞者常常意謂著兩種學習入門古典音樂的方法:第一種是『追尋專家』,另一種是『尋求認同』。
 

※    ※    ※    ※
  『追尋專家』意謂著,他在聽古典音樂的人群中,找到一個很佩服的專家;然後,『以專家之是為是,以專家之非為非』、『聽得懂就贊美專家能力很強,聽不懂就內疚自己能力很差』。我自己正是這一種方式的標準代表:最先把我老爸當專家,再來把當年《經典雷射唱片行》的林智意先生當專家,現在則是把新天新地唱片行的林主惟先生當專家。找到專家並且跟著專家走,這是所謂服膺『普遍權威』或『典範』的知識學習歷程,在許多科學哲學家與社會學家都是公認為科學致知的真相;因此不必害怕有偏差的問題,那是等到進階後才要去擔心的。尋求一個專家來入門古典音樂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只是沒有人能保證你找到的專家之水準好壞,這一點我將在下篇文章嘗試進一步說明。
  『尋求認同』則意謂著,自己已經先有一點音樂體驗,再根據心理學上「尋求認同」法則 ── 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同意自已的想法:例如說,如果你覺得《命運》交響曲聽起來很有奮鬥的味道,然後與別人聊天或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人說命運交響曲也很有奮鬥的味道,這時你就會『得到認同感』。再來,你就會期待自己的其他聽感能與別人一樣,而積極擴展曲目。渴望別人認同自己的感覺,希望別人跟我同時喜歡某一張CD、某個演奏家,這是『尋求認同』的基本心理需求。也正是如此,輕薄短小的唱片介紹才能生存,因為它們提供一個非常容易『尋求認同』的重要效果。
 

※    ※    ※    ※
  就此方向而論,最好的入門方法,就是『大膽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網路環境最大的優點就是,很容易就會有同好回應你的感受,並與你交流分享彼此深入的體驗。久而久之,自己就會不斷學習成長,並且有動力去自行增進古典音樂素養。當然了,這也意謂著最危險的陷阱,就是可能變成永遠只敢說、只會說大家都喜歡聽的話,而造成流行媚俗的問題。
  其實絕大多數入門古典音樂的樂友,一開始多半是『尋求認同』;終究古典音樂有其聖俗二分的媚力,導致人們尋求心靈提升時總是優先想到高品味的藝術,從而走向古典音樂。這當然不是不好,只是要真正觸碰到古典音樂的深層內涵,就必需擺脫這種方法。從這個立場來說,抱持一種自我學習並勇於自我批判的網路參與,很容易提升自己的古典音樂素養。我自己原先對古典音樂失去熱情,直到在某個網路討論區遇到林主惟先生,面對他與我完全不同的音樂立場,重新學習如何欣賞音樂之後,才走出第二次古典音樂大躍升的奇遇。相對的,同一個討論區,也可以看到很多甚至唱片破萬張的『收集者』,繼續尋求『媚俗古典音樂觀點』的認同;雖然熱烈參與討論,然而論點完全照抄流行榜單最多加上個人文采美化;結果等到網路寫手離開之後,明顯可以看到只剩下風花雪月的無聊打屁。
  這說明一個危機,如果沒有自省是否僅是『尋求認同』並採取開放的心靈進行真正的批判式正反討論,網路上自由發言的討論區常常只會變成更加故步自封的媚俗言論集散場;網路生活是如此,現實生活亦然。
 

※    ※    ※    ※
  同理,一個古典音樂老手如何在此立場幫助入門新手呢?很簡單,忠實描述自己的『學習過程』,就是最好的入門教材。『學習的結果』是不重要的,你現在喜歡的唱片是不見得適合入門,你現在認定的入門唱片也不見得真正適合入門;重點是,你到底是從那些唱片開始聽起?又聽過那些唱片?導致你現在才會喜歡什麼唱片?這種真實的『學習歷程』才是對入門者正有幫助的。科學哲學家論述知識獲得的歷程,強調很多『默會知識』只有在服膺典範的學習歷程中無意間學到。同樣的,古典音樂老手的知識也一定是默會知識;清楚定義默會知識絕不可能,但是忠實描述習得默會知識的歷程就可以幫助後人獲得相同知識。入門者閱讀過這種古典音樂的真實成長歷程,自然可以得到對他最有意義的幫助。
  所以我才會常常強調:『介紹音樂背景知識、堆砌音樂本身的形容詞、過度簡化的私人感想....』這是對於音樂欣賞者很糟糕的不良資訊。因為它們正是沒有音樂欣賞的真實歷程,絕對無法察覺默會知識的資訊;結果只能強化『尋求認同』而己:贊成的得到掌聲,不贊成的也不知從何改變。古典音樂初入門是根據最膚淺的尋求正面認同,這還不是問題;但如果聽了一兩年還是宥限於此,就會失去欣賞古典音樂最重要的『真誠心靈』了。同樣的,就算是一個古典音樂老手,如果習慣於『尋求認同』照樣有無法自我提升的問題,最後註定成為井底之蛙,非常可惜。
  於是,古典音樂的入門問題對於初學者來說,其實就是一個尋求『深度』資訊的問題。一開始一定是透過種種輕鬆入門的方法,但是再來就得判斷何者是真正的專家、何者是深度的資訊,否則入門的結果不過是變成另一種媚俗的流行風氣。
  下篇文章,會根據《從古典音樂之樂評類型談『專業』與『深度』》之標準,繼續探討『深度』資訊的意義。
蘇友瑞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