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古典音樂的進階欣賞:管弦樂之合奏能力 之一

台灣一向不缺乏真正高手準的樂團與指揮之現場演奏,不過,價格完全離譜的音樂會我一定全力扺制;更何況高價位音樂會幾乎都是是炒作級的樂團與存心擺爛的二線成員,倒貼我都不屑去聽。誠如許多前文所述,單憑呂紹嘉與NSO就己經比這些離譜音樂會要強之太多了。
  其中法國樂團來台一向有點難以被理解。按照我手上的資料與林主惟先生的解說,法國的國立樂團之首席指揮往往成為官方的政治手段而非音樂水準考量;結果的確在1980年代之後,巴黎管弦樂團與法國國家樂團(ORTF)之首席指揮都開始有問題,留下的錄音不但演奏有問題、錄音水準更是糟糕到令人想哭。因此若想由現場感受來映證我所謂『樂團的合奏能力』之進階欣賞能力,就必需先學會分辨:合奏能力不佳,是指揮的問題還是樂團的問題?
  熟悉 ORTF樂團的歷史,就會知道他們在馬替農時期的光輝燦爛後,國營政府(法國重要樂團都是公營的)為了種種非音樂的理由找了柴利比達克來帶領。柴利比達克本身如何暫且不論,但是他的音樂取向與 ORTF之法國美學是徹底衝突;沒多久就主導了(逼迫?)樂團大換血,結果如何?因為沒有聽過任何此一時期的唱片表現,先不討論。巴黎音樂院樂團被孟許報復性地解散重組,改名巴黎管弦樂團後,還勉強保持一定的水準,但是到了1980之後的錄音......
  一直到了巴倫波英時代,終於聽到唱片出版了,才發現這些法國樂團對於與他們不搭調的指揮可以表現地多麼『擺爛』!所有的聲部都一清二楚,但是混合出來的音色慘不忍聽。同樣的小提琴獨奏者帕爾曼、類似取向的法國曲目、類似取向之法國樂團,只是指揮不同:一個是馬替農一個是巴倫波英,產生的合奏音色幾乎是黃金與垃圾的差別。更何況DG的錄音之差,完全抹殺了任何樂團的合奏音色。
  若說是該唱片時期的ORTF或巴黎管弦樂團變差了?這難以證明。但是我推薦的其他法國樂團與指揮之組合:Emmanuel Krivine 與 Lyon National Orchestra、Orchestre National de Lille 與 Jean-Claude Casadesus,通通聽得出法國樂團驚人的合奏實力;如此而論身為龍頭老大的 ORTF或巴黎管弦樂團不可能這麼差,所以,問題極可能是指揮與樂團『不協調』。
※   ※   ※
換句話說,當聽到一個失敗的演奏時,我們要如何學會判斷是指揮的問題?還是樂團的問題?我想到的一個簡單方法,是取自『音、樂分立』的原則。
  如果對『詮釋』不滿意,這一定是指揮的問題。再怎麼爛的樂團給福特萬格勒指揮,就一定可以呈現出獨特的『詮釋』,這是『樂』的層次。
  『音』的層次就比較困難了:首先,要能分辨『樂器獨奏的水準是否足夠?』
  如果獨奏夠水準,合奏之音色卻不佳,那就可能是指揮問題。實例就是巴倫波英與卡拉揚的比較;我個人極不喜歡卡拉揚,尤其卡拉揚與柏林愛樂或維也納愛樂表現出來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現象往往令我吐血。但是不知何故我手上的卡拉揚與巴黎管弦樂團或ORTF之 LP唱片,表現出來的合奏音色水準強過巴倫波英十萬八千里,更是遠遠超越卡拉揚任何DG的錄音。正因如此,就可以輕易辨認出巴倫波英的能力更是遠而下之。
  如果獨奏不夠水準,合奏之音色卻極佳;第一種可能是欣賞者自己分辨不出『合奏音色的好壞』,第二種就是指揮太強了。第二種的實例就是戴沃(Dervaux)與英國新愛樂樂團,居然可以讓英國樂團表現出法國樂團為之汗顏的音色能力!在我的《從聖桑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漫談唱片的演奏與錄音問題》一文中有詳細描述。
  所以重點就在於『獨奏樂器明明音色極佳,為什麼合奏之後雖然各聲部皆清晰、但總體不好聽?』。至於如何分辨樂器獨奏能力的好壞?這正是我要強調並挑選《至目前為止,堪為演錄典範的各種樂器唱片》之連載的原因。雖然我們不容易現場聽到正確且頂級的演奏,但是透過這些偉大的錄音與演奏典範,無形中自己的品鑑能力就可以提升許多了。
  前陣子馬舒(Masur)與 ORTF樂團來台演奏,我就猜結果應該不會太好,果然.....原因是我買了 Naive出版的馬舒與ORTF之 CD,拜錄音相當正確之賜,發現兩者嚴重不搭調;可聽出獨奏很強而合奏音色不佳,與巴倫波英的問題非常相似。馬舒本身的好壞是另一個問題,但是馬舒與ORTF的組合是絕對無法欣賞到法國古典音樂最重要的合奏能力,這就是指揮與樂團『不協調』的現象。
※   ※   ※
那麼,良好的樂團合奏能力應該聽到什麼呢?首先,它是非常進階級的,千萬不要妄想入門就可以立刻欣賞到這種等級!卡拉揚之所以要把任何管弦樂曲都演奏成『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我猜想就是因為如此演奏特別容易讓入門者欣賞;拿來入門是可以,但是留在這種層次會是致命缺陷。再者,樂團合奏能力依賴高傳真的音響與錄音(門檻是新台幣一萬八千元而己),我的經驗中多的是百萬音響卻直接造成聽不到唱片中的合奏能力的,這正是我再三強調『正確音響』的關鍵因素。
  我以底下兩張唱片,針對試聽檔進行樂團合奏能力的欣賞,並且放在 MY-HIEND網站進行徵文,直接得證『不必透過我的解說』,認真的古典音樂欣賞者可以自行聽出這種進階級的音樂美感要素。
  話說我前文熱愛古典音樂的乖兒子特別迷戀浦朗克的《雙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活潑動人,可以吸引他乖乖在音響前座下來;而美麗到令人心醉沈迷的第二樂章,則是最好的安眠曲,遠勝《郭德寶變奏曲》太多太多了。第二樂章一開始動人的鋼琴旋律己經感人至極,隨後出現的小提琴合奏音樂簡直令人流淚,無論旋律或音色都是如此。古典音樂發展了這麼久,居然還是有高手可以寫出這麼動人的旋律,可見真正的作曲高手一直都存在著。我家小鬼正是聽完這段音樂後,乖乖閉上眼睛找周公去......
  本曲目除了作曲家自己演奏的經典 EMI FRANCE錄音與 ORTF的影片外,目前新天新地唱片行該曲目最頂級的錄音版本分別為 ZZT與 CYPRES:
廠牌:Zig Zag Territoires (ZZT) / 編號:ZZT110403
CYPRES 五十張大全集裡的某一張,是否有單獨賣我不知道..:P
在這兩張唱片中,我發現一個理解『管弦樂的合奏能力』之良好教材,就是上述令人美到流淚的『小提琴合奏』。即使只是單純的小提琴合奏,樂團的演奏家們仍然會有意識地控制自己的聲音,讓整體聲音產生他們想要的感覺。於是我們可以聽到這兩段音樂雖然一樣美,但是『合奏音色』卻是天差地遠!
ZZT110403 的試聽範例,請按此下載。
CYPRES 五十張大全集 的試聽範例,請按此下載。
  我先完全不給提示,以上述文章內容向MY-HIEND網友們徵文,結果獲得 Julien0224網友非常精彩的答案,節錄其描述CYPRES版本之『小提琴的合奏音色』如下:
『........
ZZT的小提琴合奏聽起來有種很整齊畫一和諧的感覺
一種很像"合聲"的感覺,明明都是在同度音程裡演奏怎麼會有合聲的感覺勒?
這樣的合奏方式,我在您所推薦了ZZT之Immerseel貝多芬交響樂全集也聽到過

CYPRES的聽起來雖然也是很整齊,但卻沒有那種合聲的感覺
於是我開始思考這兩者演奏上到底有甚麼不一樣
用cplay播放軟體聽了幾次之後,發覺CYPRES的小提琴和奏似乎是由單獨一隻小提琴所帶領的合奏
可能一個人演奏比較厚的音色,其他人演奏比輕的音色
接著換成jplay的H模式去比較,我更加可以肯定CYPRES的音色,是由我上述的方式演奏方式做出來的
........』
  上述對CYPRES的聽感與描述我完全同意,但是對ZZT的描述就不夠準確,所以我補充如下:使用『很整齊畫一和諧』來描述 ZZT版本是非常不適當的,我的聽感如下描述:
第一小提琴聲部與第二小提琴聲部幾乎『一樣大聲』,但是兩者音色有明顯的差異,產生第一種合奏音色的聽感。
單論第一小提琴聲部而言:這些小提琴們彼此之間『幾乎一樣大聲』,音色也有差異,造成『第一小提琴』聲部的整體音色本身就是『和聲與複雜音色』的感覺,這是第二種合奏音色的聽感。
單論第二小提琴聲部而言:這些小提琴們彼此之間也是『幾乎一樣大聲』,音色也是有差異,同樣造成『第二小提琴』聲部的整體音色本身就是『和聲與複雜音色』的感覺,這是第二種合奏音色的聽感。
  三種基本聽感本身排列組合,隨時幻化出不同的合奏音色;所以這是像萬花筒一樣,複雜到不能再複雜的音色感與和聲感,當然不能用『整齊畫一和諧』來形容!當然了,習慣新天新地唱片些頂級的比法學團之合奏能力的欣賞家,可能會覺得這種萬花筒聽感才是『整齊』;但是我考慮到一般讀者所謂的整齊往往就是『單一音色』聽感,所以在此為避免誤解還是要強調用詞的準確。
  為了輕易欣賞這些聽感,真的只有越正確的音響,才越能聽出ZZT與CYPRES的合奏音色有如此巨大的差異。使用一萬八千元音響,只能聽出兩者味道不一樣,甚至還覺得兩者的錄音一樣好。使用五萬元音響,能聽出兩者的和聲感受不一樣。使用CDP的三十萬音響,可以分辨出兩者的『複雜音色』不一樣。使用五十萬元級的CAT正確音響,才終於能明確區辨上述的聽感。
  Anima Eterna Brugge 樂團在 ZZT 的錄音實在正確地太離譜了,再加上他們的演奏特色就是『把所有的聲音最正確地表現出來!』,因而把我最喜愛的法國樂團特質表現地非常精彩;我現在推舉世界上目前最正確的演奏與最正確的錄音,就是 Anima Eterna Brugge 在 ZZT 的『所有唱片』。不管是簡單的史特勞斯之波卡舞曲、柴可夫斯基之胡桃鉗組曲,還是超高難度的拉威爾之左手鋼琴協奏曲,使用正確音響欣賞他們的演奏,就是第一次發現『原來這首音樂這麼好聽!』。
  能通過上述兩個試聽檔代表的『合奏能力』之音樂考驗,我們也同時發現它就是挑戰我們能不能進行『平行式處理』的音樂欣賞能力;如果只能序列式處理地注意到單一特色,真的很難欣賞到合奏音色的變化這種音樂層次。然而,這真的是非常進階級的音樂欣賞能力,甚至也考驗音響玩家是否能通過如此標準;因此這篇文章絕對不適合入門,卻是給所有樂於更深入理解音樂與發燒音響的同好們嚴苛的挑戰。
蘇友瑞
(END)
中時BLOG對廣告留言的無作為令人失望,敬請讀者按以下連結到MY-HIEND專屬討論串留言互動,謝謝!
psycho 的中時BLOG之讀者回應區 http://www.my-hiend.com/vbb/showthread.php?5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