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錄音藝術之鑑識音響法』之九:新竹 rendzaw 店訪

前言
  關於『超低針壓密技』本身的理論性討論,我己經在前一篇文章發表過;在這裡我簡略而言:『超低針壓』密技是發揮 LP 的 HI-FI性能極有效的一種手段,導致我可以把『錄音藝術』的相關音樂欣賞方法通通成功地移植到 LP 的音響世界中,從而破解 LP 的諸多神話:諸如 LP 比較有品味(常常只是失真)、LP的音樂水準較高(其實流行的古典音樂LP往往是音樂水準與錄音水準雙雙極差的唱片)、LP的音響性能較強(那要看調整是否成功)....這種提升 HI-FI 性能的 LP密技,讓LP不再空有所謂的『音質』或『好聽』,而能夠真正地進行錄音藝術的辨識。能辨識錄音藝術,才可能透過音響科學而促進音樂欣賞的深度。
  這篇文章只單純地分享店訪心得,並進行很多不知名且便宜到爆的LP之錄音藝術分享。
新竹 rendzaw 店訪
  我自己對於『超低針壓』密技玩出心得後,便打算與真正的玩家相互交流。我注意到以這種密技的 HI-FI性能之高強,為什麼玩家們都沒發現他們常常分享的唱片是錄音水準極差、配不上這種 HI-FI性能的 LP系統?其中 rendzaw 黃兄之音響店離我最近,就成為第一個被錄音藝術震憾到的犧牲者...:)
  rendzaw 為人和氣,一點都沒有我這麼臭屁;雖然在商言商,一方面我從來不會因為是商人就如何;另一方面,真誠札根在這片土地的人自有一種熱愛大地的真誠;再加上我們同時都是法國車的高級玩家,如果對他有太多溢美之詞請原諒難得一見熱愛法國車又愛上法國錄音的同好...:P
  他的器材是:CD 是 MARANTZ CDR,LP 是 Technics SL-1200MK5 + Racs 碳纖高輸出唱頭(雷子揚先生繞線圈與換唱針) + 手工打造真空管唱頭放大器,前級是 WE-132,後級是 AMC 2100 或 MarkLevison ML-2,喇叭是 Carmans 16 吋模擬同軸號角喇叭(正廠的 TAD單體)。

Technics SL-1200MK5 + Racs 碳纖高輸出唱頭:


擴大機們:


好驚人的喇叭,我再也不會對號角有偏見了....

  rendzaw 沒有下文要提到的另一位堅持整套音響只花十萬元的 scs 玩家那麼欠扁,好歹他用的唱頭與喇叭都是極致的,尤其是喇叭!老實說,大多數號角喇叭雖有輕鬆的聲音,但是聲音舞台的深度層次嚴重不足,超高頻通常有問題,似乎與現代錄音藝術的走向相反。而這對 Carmans 16 吋模擬同軸號角喇叭除了號角先天優秀的敏感度與寬鬆的聲音外,居然音場與舞台的三度空間層次完全沒問題;這還是一個空間高度只有 2.7m 嚴重不足的糟糕聆聽空間呢!
  至於唱頭放大器與擴大機實在被我嫌到沒力,最後把 ML-2 搬出來我才沒有繼續唸。其實這些唱放與AMC便宜擴大機都是HI-FI性能很強的高CP值好機器,只是我播放的唱片錄音都是最可怕的殺機器唱片:有很多音響性能的要求,是低價位HI-FI器材難以避免的先天極限,直接反應在『音質』不夠完美無缺、甚至聲音整個亂掉。
  先來這一張浦朗克為管風琴、弦樂五部與定音鼓的管風琴協奏曲,EMI FRANCE 錄音的英國版,片況極佳,可惜,英國版的轉錄大有問題:高頻少一截、低頻少一截。

  不錯耶!一放這張我就發現這對 Carmans 16吋的音場與舞台之三度空間層次完全沒問題,管風琴明確地定位在後方最遠處,由遠而近迎面衝來。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是分開的,定音鼓在提琴與管風琴的中間。
  於是我下殺手了,放這張日本 ANGEL版的同曲目唱片,如果分辨不出轉錄水準的差異就等著被我笑:

  嗯,完全通過。LP 的二手市場往往高舉英國版,價位也相對高了一截。但是從錄音藝最 HI-FI 的 EMI FRANCE 之錄音來說,英國 EMI 版與美國 ANGEL 版相比,簡直就像 CD 的 GROC 大爛版與便宜大全集的 EMI FRANCE 版相比一樣:英國版往往為了平順好聽,不惜進行修飾超高頻與超低頻;後果是在不正確的音響系統的確聽起來很平順,但是在正確的音響系統就會發現這種唱片的高低頻少了一截,以及相位失真而導致三D的聲音舞台不正確。日本版的 ANGEL 與美國版類似,無論是不是第一版,不修飾的正確製作LP,音響性能就是高出人人叫好的英國版一截。
  這下子我知道 rendzaw 這裡是一套可以狠狠操給它死的極致系統,等著播放這張 EMI FRANCE 的 LP 中 HI-FI 性能最高的錄音之一:馬替農與 ORTF 的德布西管弦樂集:而且是最爛的 LP版位,黃金天使版。

  主要播放 A面的《兒童天地》管弦樂編曲從第一首到第二首,重點是每個打擊樂器的『餘韻殘響』夠不夠真實、低音大提琴與大提琴的超低頻擴散感有沒有分開、第二首中段出現的首席小提琴獨奏有沒有清晰......這時 rendzaw 被嚇住了,這世界上怎麼有這麼真實的錄音?怎麼有這麼偉大的樂團?幸好 rendzaw 沒有瘋狂收集古典音樂唱片,反而能免於被絕大多數『演奏水準極差』的炒作唱片敗壞了耳朵,如此才能不受污染而正確無誤地辨認出真正的錄音藝術,與高級管弦樂團演奏中最重要的『合奏能力』。
  再來放一張通俗曲目,庫貝利克與巴黎管弦樂團的貝多芬《田園》;我的目的是要測試 DG 的播放效果,順便看看 rendzaw 能不能不受污染發現這張唱片的演奏水準有多麼高......

  結果當然被嚇到了,rendzaw 知道 DG 錄音的最高能耐有多少,但是極少聽到錄地這麼好的 DG,更是從來沒聽過演奏水準這麼高的《田園》,他直言遠比人人叫好的小克萊巴好太多了。所以我說,少相信『流行的古典音樂資訊』比較不會污染真正的音樂賞能力....:)
  不過 DG 的錄音當然遠比不上 EMI FRANCE,樂器的高音光澤少了些,超低頻糊了些;最嚴重的是舞台深度沒有層次感,樂器定位跑來跑去;應該是多麥克風拾音但減少後製加料的唱片吧!
  『流行的古典音樂資訊』當然不見得全都是錯的,例如這套貝姆的舒伯特交響曲集就是我的最愛之一,錄音跟上一張 DG 一樣好:

  經過這幾張唱片的測試,我知道 rendzaw 跟我一樣重視錄音藝術與樂團的合奏能力了,也就是重視『音色藝術』。只是他無法說明清楚,而我己經研究、論述很久了。於是我拿出終極必殺音響的 LP 與 CD 之雙料測試片:
巴黎聖母院的主日彌撒,實況錄音,LP版:


CD版,要購買請洽新天新地唱片行:

SOLSTICE FYCD019 音樂一 音樂二

  這張唱片被我列入終極 LP殺手片,因為要表現出裡面的『神聖空間感』與管風琴的大動態能量感,真的非常殺音響。當然了,還有更殺音響的唱片,只可惜找不到 LP 或沒有發行 LP。相對來說,其實1812的砲聲是非常入門的小CASE,因為它基本上是後製的,看聲譜圖就知道超低頻只突強了那一下,而不是連續不斷地大能量突強。也就是說,唱針只要經過短暫一次摧殘而己。比起這張LP在一瞬間連續的強暫態大動態之超低頻,這才是真正可怕的考驗。
  因此,專門的音響測試片通不過,不見得音響真的有問題,有可能太過於人工化的聲音訊號反而不能真正公平的測試音響的真實性能。我個人是傾向使用真實的音樂來測試音響,這才是最可怕的殺手級測試。
  從LP的第二軌開始放,偉大的交響管風琴大師葛休侯在巴黎聖母院『即興演奏』,成為後來的彌撒儀式之進堂詠。葛休侯非常偏重神秘主義的樂思,彷彿暝思般的管風琴從極小聲開始,超低頻持續支撐著音樂;聲音逐漸變大、拔尖,三D空間歷歷在目,巴黎聖母院崇高的神聖空間完整地呈現在眼前;最後交響管風琴狂暴地走向最高潮的樂思,瞬間有如造物主的恕吼般震憾著整個三D廳堂;再逐漸轉弱,直到聲音飄逸環繞而上聖母院最高的蒼穹。
  我不只在多套頂級音響系統播放這張或類似的CD,被認定這種CD是『錄音錄壞了』的次數不知凡幾,可見它的殺音響功力有多麼可怕了。至於 LP,因為知道它的可怕,所以不輕易拿出來整人;只有針對可以講道理的科學瘋子,才需要拿出來終極測試;這下子 rendzaw 準備挫咧等......
  不錯,不錯!我本來預期這麼 HI-FI 的錄音,應該會讓號角喇叭破功,沒想到這對號角輕易通過。雖然室內高度只有 2.7m 嚴重不足,但是音場高度照樣破天花板而出,而且歷歷層次分明。當然比不上良好音響室的播放成果,可是足以證明沒有被這張唱片宰了。
  同時也形同證明了『超低針壓』密技的循軌力沒有問題,連這張唱片都沒問題,通不過的只是人工訊號的測試片;那我反而會優先懷疑使用人工訊號來測試唱片是不當的。
  rendzaw 同時測試這張唱片的 CD 版,嗯,rendzaw 的 CD唱盤本身是不錯,但是這張唱片剁掉過 STUDER D740;雖然訊源後端的 HI-FI 性能極佳而沒有捉襟見肘,而且 rendzaw 送去改裝一堆性能高強的零件而與原廠性能有差別。但無論如何,CD 輸很大不能怪 CD,說不定是 CD機被宰了,有時間等我再來測試便知分曉。
  我手上沒有很強的鋼琴測試LP,只有這張威森伯格的 EMI FRANCE 之法國版 LP。威森伯格也算是不錯的法派鋼琴家,可是比起我常提到的蕾菲布、梅耶、海德席克....又差得很遠,所以我很少談論這張唱片。不過要測試鋼琴的 LP,這是錄音絕佳的唱片,只好請它上場:

  結果....真糟糕,居然被這張唱片宰了?也不是不好聽,就是沒有驚豔之感。鋼琴需要的暫態反應比較特殊,因為它是『敲擊樂器』;發生這種情況而在我自己使用的超低針壓系統卻不會,想來想去大概是 rendzaw 使用超值的唱放應該能力到達極限了。
 
汪氏超音波洗唱片機與 wecare秘方清潔劑

  其實在整個測試過程,rendzaw 一直呈現音響科學的研究精神。我們每一張唱片都先播放,再經過汪氏超音波洗唱片機與 wecare秘方清潔劑之後重聽一次。我得說,前後清洗的聽感差別,要我相信超音波會傷害 LP溝槽的高頻,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除非我這種可以盲目測試分辨十幾個小提琴家的演奏特色之耳力,居然分辨不出高頻被傷到。只是,rendzaw 是一個重視 HI-FI性能的人,他搭配的超音波與wecare秘方,也是讓 LP 的清洗結果變得更 HI-FI。我們己經知道,LP系統不夠HI-FI,播放一張很HI-FI的唱片是會『變得難聽』的。因此,如果有人證言他聽過超音波清洗而高頻出問題,我想應該優先懷疑他的音響統系是不是無法承受 HI-FI 性能的摧殘。
  但因此我要批評一下『超低針壓』密技,因為它太敏感了,其實LP上的缺陷、甚至僅僅是LP膠質與唱針的磨擦聲,通通毫不客氣地進入唱放而傳入音響系統;再加上後端又是通通不修飾聲音的 HI-FI 系統,造成這種 LP 系統『充滿了錄音現場的背景躁音、母帶嘶聲和唱針與溝槽的磨擦聲』,這對於一般發燒友應該太過刺激了吧?而 wecare秘方透過潤滑而降低『唱針與溝槽的磨擦聲』當然是有效的作法,只是這下子造成沒有如此洗過清的 LP 讓我無法忍受,所以........
  因此,我心一橫,全部想聽的 LP 通通送洗,不過幾仟元而己,比換器材還爽!....:) 分明是被勸敗嘛!
  這下子我知道大家的發燒方向是一樣的;雖然我還是以 CD 為主,但是這樣子的 LP 讓我可以接受很多沒出版 CD 的好錄音了。於是我努力複製 rendzaw 的唱盤系統,先把碳纖維墊片通通買回去吧!一試之下,果然完全不影響音質,通通是 HI-FI 性能的提升,這正是我要的方向。
  在 rendzaw 的介紹下我們轉往 scs 家訪十萬元LP音響系統可以達到什麼地步,這將在下一篇文章分享。
(待續)
蘇友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